关于责任的演讲稿小学生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对自己负责,让父母放心》。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其中学会承担责任,是我们人生成长过程中必要的一个重要步骤,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堂课。有一个故事发生在1920年。有一天,一名11岁的美国男孩儿踢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美元。在那个时候,12美元可是不小的数目啊,足足可以买120只下蛋的鸡了!闯了大祸的男孩儿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儿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给人家?”父亲看了看他,拿出12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以后你必须还给我。”从此,男孩开始打工赚钱。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2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儿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自己的过失,使我明白了什么叫责任!”
今天,我们的爸爸、妈妈虽然没有象里根的爸爸一样,让我们通过劳动对自己负责,明白这个词的含义。但是他们却无时无刻不用他们的行动教育着我们。清晨来临时,爸爸、妈妈总是早早的起床,为我们准备好早餐,等我们吃好早饭时,爸爸、妈妈早已等候在车旁,送我们去学校。到学校后,总是再三叮嘱我们,上课要认真,要听老师的话,目送着我们的身影,直到我们走进教室,才离去。放学时,下课时间还没到,就早已等候在校门口,生怕我们等不及,自己走回去,路上不安全。平时,爸爸、妈妈总忘记自己的生日,但是轮到我们过生日时,他们却从不忘记。这就是他们对我们的责任。
有同学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写道:“爸爸,你的爱是一杯水,让我在夏天里不在炎热;你的爱是一件棉袄,让我在冬天里不在寒冷。”“妈妈,你是世界上的妈妈,谢谢你每天早早地起来,送我上学,给我做饭……,你给予我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我要报答您。”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把自己的语言化作行动,对自己负责,做好每一件事,让爸爸、妈妈放心。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