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学会尊重》。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同学们,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感恩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和的衣服,你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关心?也许有的同学会漠视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父母们每天要在工作岗位上辛苦地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可面对父母语重心长的教诲,我们有些孩子却无动于衷,会感到厌烦,甚至无礼地和父母顶撞。同学们,你们说,这样做对吗?我认为,作为孩子,要学会对父母感恩,要感谢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要感谢他们让你衣食无优。对他们感恩的方式,就是做一个尊重父母、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在学校里,面对老师辛勤劳动,你是否学会了感恩?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你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为你感到高兴、为你的成功庆贺。当他们看到你们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学习习惯散漫的时候,对你提出了警告或批评,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但请记住一句话: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正是这些批评,你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和后悔。对于有些学习有困难或不想学习的同学,老师无私的帮助,利用点滴时间辅导你,很多老师从早到晚,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你们身上,下了班还在批改作业,你们放学了,却有老师在为你们整理教室,试想一下,当你长大成人过着舒适安逸生活的时候,你能给老师什么回报?而老师从不奢求这些。所以,我认为只要有良知的学生,都应当以实际的学习行动来回报老师对你们的教育!
同学们,学会感恩,就是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付出。
尊重他人,就要尊重直接为我们服务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师长,是为你看病的大夫,是为你有病护理的护士,是为学校服务的校工,是为班级值日的同学。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尊重他们的人格。
尊重他人,还要尊重那些间接为我们付出的所有人。他们是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他们是公共汽车司机,建筑工地的民工,农贸市场的小商小贩;他们是全社会的公民。因为社会是由每一个公民组成,没有社会,也就没有我们个人。所以尊重他们,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学会尊重,学会付出,学会把快乐带给你身边的人,让他们怀着同样的一颗感恩的心去寻找幸福的真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