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是二年级二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同学们,每当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五星红旗为什么这样鲜红?旗帜上的五颗星星为什么这样闪亮?同学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国旗鲜红,因为染上了先烈的热血;五星闪亮,因为凝结着英雄的精神。
是啊,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奠基。先烈们的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少年儿童更不会忘记他们。 曾经说过:“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们应该怎样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少年有志,国家有望。不论今后我们想做什么,都要把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今天的成长进步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像奥运健儿一样,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
二是培养优良品德。这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根本。只要人人心中有国家、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英雄为榜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品行,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是学习过硬本领。过硬的本领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发奋读书,刻苦学习各门功课,打好知识基础。每天问一问自己:今天我学到了什么?我掌握了多少?要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敢于创新,不断提高实践能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
面对先烈英魂,我们庄严宣誓:不管我们将来走到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毫不犹豫地奉献一切,即使没有显赫的名声,没有丰厚的报酬,我们也无怨无悔。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先进、富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