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演讲稿 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不知不觉中,加入到教育这个和谐大家庭,已经有十七个年头了。十七年来,我一直从事着班主任工作。应该说,当初,是带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敬和向往,带着青春的梦想和蓬勃的激情,踏进了教育这片孕育未来希望的沃土。当我穿过它前面簇拥的花环,真正融身其中时,才真切地发现“区区三尺,学问非凡”。是它,让我学会了如何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缔造一份幸福。
我认为,作为班主任老师,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妈妈”,我们更需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学校是一个文化场所,班级作为学校的一部分,更要有自己的文化,我所追求的班级文化就是:学生快乐的成长,教师诗意的工作,家长幸福的参与,以及民主、和谐、书香弥漫的班级氛围。
那么,如何让孩子们浸润书香,静心阅读,在书海中徜徉呢?首当其冲的就是建立班级图书角,为孩子们构建一个阅读的平台,督促孩子认真读书,读有所获。我还记得王子昂同学在读过《不知道的世界》之后写道:生活中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啊,在书中我都可以找到答案,书,真是我最好的老师!
我在班级里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进行班级共读。两年来,我和孩子们共读了《苹果树上的外婆》《女巫》《一百条裙子》等十余本优秀图书。虽然不能一下子让孩子明白很多道理,但会使他们有兴趣亲近文学,亲近阅读,在阅读中获得优雅的心情,滋养良好的情绪,很多的智慧和见解慢慢地浸润着孩子的心灵,无声无息地照亮着孩子们成长的路程。
我特别想说一说我们的“共写”活动,这是以班级博客为载体进行的。今年,我们班的孩子读博写博,兴致盎然,一举荣获“第七届书香班级”荣誉称号,这是我们商丘市唯一的一个。在这里,我们留下了成长的足迹;在这里,我们的沟通变得方便快捷;在这里,我们的思维像喷涌的源泉,鲜活不断;在这里,我们营造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班级特色文化。
作为班主任,我总是这样想:我们要把眼光放远点儿,关注孩子一生的发展,当下为孩子们做点真真切切的实在事,让他们若干年之后依旧惦记着我们,经常回忆着和我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我固执地认为:当班主任的需要拥有一腔依恋的情怀,一份坚守的情操,一种智慧的爱。只有不断阅读,不断反思,倾心投入,教学相长,才能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点灯人,感受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幸福。最后,我想借用温总理的诗作为我演讲的结束语,和在座的同仁们共勉。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
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
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
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
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