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从我做起的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勤俭节约是我们在小时候大人时常讲起的一个好习惯,渐渐地,这个习惯已经被淡忘,取而代之的是人们的铺张浪费。
想必大家一定有听过《悯农》这首诗吧,其中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深有感触。这句诗的意思是:有谁能知道这饭菜的来历,每一粒都是那么辛苦。是啊!有多少人知道这饭菜来之不易,所以总是不知道节约。
邓小平厉行节俭伴随着他起起落落的一生。邓小平对一些浪费钱去搞排场的主意活动,多次作出批示:要节约,不要浪费资金去搞所谓的排场。他的态度是:“我们穷,为什么要搞排场呢?本来穷,就别摆富样子,好起来再说。”在四川广安邓小平缅怀馆展出的一组批示,充分的体现他反对浪费、反对讲排场的基本态度。
还有一句唐朝诗人白居易写的,让我们厉行节俭的诗句,“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这就是白居易的资源危机观。连古人都体会到了资源危机,我们又何尝感受不到呢?所以,我们要勤俭节约,浪费可耻!
就像丹麦说的:节省下来多少,就是得到多少。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不做可耻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