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同学、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别给她增添麻烦》。“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婉转;“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株红杏出墙来。”让我们体味斑斓;碧海蓝天,看海鸥飞翔;冰封雪飘,听松涛轰鸣;草长莺飞,问鸟语、嗅花香;雨天,让雨点亲吻面颊;雪天,让雪花栖挂眉梢;问候晨曦“你好”,道别月色“晚安”;鸟兽鱼虫皆生命,花草树木总关情。这美好的景象,带给我们美好的心情,这美好的心情带给我们美好的生活。当我们在尽情享受着这一切时,可曾想到这正是地球给我们的关爱和恩赐呢?地球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无私地哺育着我们这些儿女。我们也很聪明,有能耐,千百年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认识她,改造她,利用她,造福于自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但也正是我们的贪婪自私,随心所欲,毫无节制,给母亲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母亲随我们一路走来,历经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走到了今天,当我们放眼现实时,才发现她早已千疮百孔,不堪一击,正经历着痛苦的煎熬:大片大片的森林以惊人的速度被砍伐;漫天飞舞的黄沙吞噬着成千上万亩良田;沙尘暴、龙卷风肆无忌惮地摧毁着她日益单薄的身躯;滚滚的浓烟正腐蚀着她越来越小的呼吸道;各种废弃物让他的肌肤滋生着各种病菌;每年将有五十余中的生物从她的视野里消失;臭氧空洞,酸雨普降,疾病不断,洪灾泛滥,气温升高,冰川融化......这种种迹象无一不在表明:如果我们这些地球的儿女还一味盲目地索取,不积极地去保护自己的母亲,这无异于是在自掘坟墓,最终毁灭的将是自己。我们该是觉醒的时候了,别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再来对母亲加以呵护,那时为之已晚矣。其实,母亲的要求不高,只需我们这样做:母亲的天空,是慈祥的笑靥,请不要往天空吐烟,让母亲难看。母亲的草地,是温暖的摇篮,请不要将它毁坏,让母亲心酸。
母亲的河流,那是爱的源泉,请不要往里面排放脏水,让母亲的心灵受到污染。地球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都是她的孩子,你爱母亲吗?请不要给她增添麻烦节约能源,共建美好明天观音寺镇太清小学:宋丽媛年级:六年级“节能”这个词汇大家都不是很陌生。只要受过教育的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明白“节能”的概念。但是有多少人做到了“节能”呢?节能,在字面上的意思是尽可能的节约能源。煤炭、电、石油等能源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逐渐枯竭,这些能源都是我们离不开的,煤可以用来取暖,又是大工厂主要的燃料;石油是汽车和机动车的主要燃料;电呢?电可以驱动电器,给我们带来方便与欢乐。这都是地球给我们人类的珍贵礼物,我们应该珍惜它们,更不应该毫无节制的开采这些能源。曾经看过一个公益广告,画面是一个水龙头,一直在流水,慢慢地,慢慢地,水流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枯竭了,接着,出现了一双大眼睛,流出了两行泪,又出现了一段文字:请节约用水,不然的话最后的一滴水将会是人类的眼泪。有许多人不相信这种事会发生,但是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科学家已经预测在这两个世纪内,人类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节能,成为了我们应做的事。事实上,节能并不难。
记得有一次,天很热,我们要去外婆家玩,我想:是开小车去呢?还是乘公共汽车去呢?虽然开车去舒服,但不能只想到今天的舒服呀!是啊,大道上车本来就多,你再开小车去,不仅污染空气,还常常造成交通堵塞,车越多用油量也越多。想着想着,我不禁大声说到:“乘公共汽车去。”好不容易,才从家里来外婆家。一进外婆家门,黑忽忽的,真的不知道外婆在干什么,我问外婆:“为什么不开灯呢?停电了吗?”外婆一边为我开着节能灯,一边说:“没停电,是我为了节能而弄的。”我坐在沙发上,虽然节能灯不怎么亮,但在白墙的反光下,非常亮。接着,我又发现虽然开着空调,但却不冷。一看空调才知道,空调设定温度是二十六度,我又去问外婆:“空调之所以调成二十六度和之所以开节能灯,是不是也有节能的因素?”外婆一脸兴奋的说:“是的,小机灵鬼。”你瞧,节约用电其实可以像我和外婆一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该节约的就要节约。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多数家庭都用得起石油、电、煤炭等开销。“节能”这个概念在人们的脑中模糊了,甚至在有些人的脑海中淡忘掉了。有些人节水、节电,这本来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但是还是有人说那些人“小气”、“小心眼”,难道,“节能”是可耻的事情吗?不要说为别人这么伟大,首先“节能”就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后代,养成“节能”的好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