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让座是一种美德。公交车上,让座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只要看到老弱病残乘客,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起身让座。有时听到免费卡的声音都会觉得凳子像长了刺似的坐卧不安。而我这次的让座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折腾了好几次。过程到底是怎样的,还是听我慢慢道来吧。
暑假的一天,我和妈妈一起去姥姥家。很幸运,车上人不多。我挑了一个最靠前的座位,一屁股坐了下去。眼睛紧盯着窗外的景色,什么高楼大厦、绿树红花……一个也不放过。公交车向南行驶几站之后,车上的乘客渐渐多了起来,人挤人,人挨人,整个车厢像一个装满沙丁鱼的罐头。可我正陶醉于窗外的景色,对车内的事情全然不知,更别说那细声细气的“免费卡”了。不知行驶了多远,忽然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小朋友你要坐到哪一站啊?”咦?问我这个干吗呀?可能只是个普通乘客想打听一下而已。于是,我头也没回,心不在焉地说:“六里山南路。”话音刚落,那个声音又响起来:“唉!什么时候才能有位坐啊。”我好奇地回头一看,竟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手里还拄着柺杖,身子随着汽车的颠簸摇摇晃晃。看到这,我的脸立即又红又热,像一个火红的大辣椒。感觉好像车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在盯着我看,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赶忙站起身,对爷爷说:“爷爷,您快请坐吧,刚才我没看到您。”爷爷连忙推辞:“不用了小朋友,我还有几站就下车了。你还远着那,还是你坐吧。”……最后终于让座成功。不过我很幸运,没过多久我的身边又有了空位。可屁股还没坐热,一位老奶奶又上车了,这次我可第一时间就让坐成功了。后来竟然又发生了同样的事,一趟车我竟然让了三次座。终于到站了。妈妈夸奖我是个尊敬老人,懂礼貌的好孩子。
公交车上还有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上车不排队,抢座,对老年人视而不见……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啊。让坐事情虽小,但却能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程度,道德修养。希望大家从让座这件小事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我们的车厢更加温馨,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