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演讲稿800字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找寻生命的绿色》。
记得小时侯,我喜欢抬起头看那嫩绿的柳条,翠绿的松柏,淡绿的银杏,碧绿的河水,蔚蓝的天空。可不知从哪天起,一棵棵高大的树木被砍了,一片片农田被毁了。污浊的洪流不停地淌进了大地的身躯,小河昔日美丽的面容消失了。大地失去了原有的绿色,被红色、褐色、黑色的液体涂抹得面目全非。面对着阳光下四处飘浮的油污泛出的刺眼的光芒,我们的心被刺痛了。我不禁呼唤着大地的绿色,向往那生命的绿啊!
这时候,年轻的我还不曾知道,早在1972年6月5日,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开幕,会上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以后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随后,一系列的环保公约、法规先后出台。
尽管在国际上,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各国有识之士的共识,可是在我们中国,至今仍有许多人对环境保护问题置若罔闻,见利忘义,我行我素,破坏环境,制造污染。
举世闻名的长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那漫江碧透的长江画景,曾经以豪迈的气势在人们的心中唤起多少美好的回忆……而今天的江水已经失去了绿色,长江边上的某市造纸厂的污水瀑布般倾出,黑乎乎的污水泡沫铺满一江,过往的轮船乘客纷纷掩鼻锁眉,长江的很多港口,江面全都蒙上尘埃和煤屑。如果李白、杜甫再世畅游长江一定会不解,一腔诗兴从何发起?或者白居易的诗该会写成:“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乌黑半江浊”。
森林惨遭毁灭,耕地不断减少,大气严重污染,水资源空前短缺,物种濒临灭绝。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处在危机之中。失去绿色,就等于失去了生命。
还记得_年的那场灾难吗?洪水向人们奔涌而来,汹涌湍急,势不可挡。顿时,洪水冲垮了茅屋,淹死了鸡鸭,淹没了整个小山村!人们一片混乱,心里充满了恐惧,许多人被洪水强大的水流冲走了。许多人还在水中挣扎,等着人救命,小孩们爬上树枝,哭叫着……
痛定思痛,我们才发现是人祸引起天灾,人们铲除了长江两岸的广袤的绿色,破坏了长江中上游的植被,引起水土流失,才导致洪水泛滥。这是大地对我们的惩罚。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说过:"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它为人类提供了各种物质和能量,是人类存在和延续的基础。美丽和谐的自然环境必然会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
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
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
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
聪明的欧亨利在小说中,以最后的一片不凋的绿叶带了一个危亡病人的新生,我想,我们也会创造一个欧亨利式的结局,带来人类的新生。终于,绿化环境在我们咸阳已经初见成效,宽阔的马路两旁,洁美的居民小区,都被绿色点缀得美妙绝伦;生态园内,那绿色,撑起了一方清清净净的天;街心公园晨练的老人挥舞的扇子,翩翩的裙摆,那是竟相开放的各色娇艳烂漫的鲜花。绿色开始回归,生命开始回归……
朋友们,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是生命赋予我们沉重的使命。还记得那个用年轻的生命救助了丹顶鹤的女孩吗?还记得那位用一生来绿化荒山的老伯吗?还记得您身边那些随手捡起纸屑的人们吗?他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是绿色的化身,是我们的榜样。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捡起地下的一片纸屑,关爱一只小鸟,爱护一棵小树,怀着绿色文明的信念,踏着时代的步伐,找寻绿色的生命,去拥抱绿色的明天。
给地球母亲一份爱,她会还你整个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