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八年级1班的胡雨恬。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志向对于我们来说,是成功的关键。雄鹰和母鸡都有一双翅膀,但雄鹰可以搏击蓝天,母鸡却只能扑腾于庭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母鸡的理想是一粒米糠,而雄鹰的梦想却是展翅翱翔。所以,人不可以没有梦想,而且我们要立大志,志当存高远。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人梦想成为医生,有人梦想成为老师。梦想固然是美好的,但梦想实现与否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付出了行动。我曾经在我们八年级的课本上看到过一个讲述蜀鄙二僧朝南海的故事。穷和尚和富和尚都立志要去南海,穷和尚仅凭一瓶一钵便到达了南海,而富和尚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原因何在?就在于穷和尚勇于立志,更敢于践志,而富和尚只敢想不敢做,空有志向。梦想不应该只是嘴上说说,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将它变为现实,不要让志向成为记忆的奴隶。
梦想不只是一个美好的名词,更是人活一世奋斗努力的目标。倘若失去了这个目标,人生也会黯然失色。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三枚田径金牌的女子运动员是美国的沃尔玛·鲁道夫。她辉煌的成绩令世界惊叹。可是谁能想到,她曾经被医生判定终生残疾,有6年时间不会走路。年幼的她梦想成为田径运动员,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激励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创造了奇迹!人生之路不会一马平川,也不是由鲜花碧草铺就,困难挫折在所难免,但只要有梦想这盏不灭的灯相伴,我们就能冲破迷茫,步入灿烂里程。
如果现实是一堵高墙,为了梦想,我们应该有翻越它的勇气;如果现实是一座雄山,为了梦想,我们应该有攀登它的决心;如果现实是浩瀚的海洋,为了梦想,我们应该有搏击的魄力。
愿我们经历所有的挫折,实现自己的理想,愿我们熬过了所有的困难,完成自己的愿望,愿我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