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诱惑那么多,成长不易,遵循本心,做一个善良的人。
英国杰出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塑造的查理就是一个秉着善心,能抵制诱惑的小孩。或许他没有优越的家庭环境,没有傲人的才能,但他拥有一颗他人难以企及的善心,就是这么一个单纯地朝着梦想努力的小孩获得了最后的成功。
罗尔德•达尔巧妙地运用一个个普通的文字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生动有趣,又耐人寻味的故事。巧克力糖是书中的主人公查理所向往的,但因为他出身于贫困家庭,只有在生日那天才能得到一小块巧克力糖。有一天,幸运之神眷顾了他,“送”给了他一张金奖券,这意味着,查理能有机会参观威利•旺卡先生的巧克力工厂,并可以在结束时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
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除了查理以外的四名幸运的参观者——奥古斯塔斯•格卢普、维鲁卡•索尔特、维奥莉特•博雷加特、迈克•蒂维的缺点表露无遗,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最后,那四名参观者获得了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而唯有查理却获得了整座巧克力工厂。
查理的成功只是因为幸运之神的眷顾吗?细细品味,我发觉一篇虚构的童话故事,蕴含着颇多令我们受益的道理。
除了查理以外的其他几位金奖券得主,他们都缺少一定的自制力,因为一时冲动,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他们因为贪吃、贪玩、固执等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最终与巨大的财富擦肩而过。如果他们能够像懂事的小查理一样,控制自我,抵制诱惑,那他们或许就能走上通向成功的巅峰大道。
看到他们的失败,大家也许会觉得很可笑,但是如果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与他们一样拥有这些坏习惯的小朋友并不少见。他们就像故事中的其他几位金奖券得主一样,原本很幸运,但是因为自己的贪婪、固执、不听劝、冲动等等,把幸运变成了不幸,与成功擦肩而过。
其实我的生活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记得那一次我参加了我们社区举行的“小人五项”趣味比赛,比赛共有五项内容——1、吹气球;2、包粽子;3、运水;4、障碍跑;5、做香袋。比赛开始了!前几项项目都是跟体育还有厨艺有关的,这体育本来就是我的特长,厨艺则是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烧菜的一把好手,我在家里闲得慌就总是帮他们打打下手,所以我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的选手,在进行最后一项比赛时,我心想着:哈哈,我都领先这么多了,别人肯定追不上来,我已经胜券在握了,我大可慢慢挑选自己喜欢的香袋。正当我左看看,右翻翻,寻找着自己喜欢的香袋。这时,另一位选手竟然追赶了上来,我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虽然我已经尽力补救,非常快地往里塞棉花,但这一切还是来不及了。我因为自己一时的骄傲与贪心,与第一名擦肩而过。在这一次比赛中,那一位选手成为了强者,在经过这一块跳板时,她像查理一样成功地控制住了欲望,或许也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决定,却使她跃上了通往人生巅峰的大道。但我却因为没有摆正态度,最终不幸地与第一名擦肩而过。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有了这一次经历,我在此以后,每一次做事,都会先百分百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后再玩,从没有再犯过以前的错误。
现在回头想想,那时的自己和迈克•蒂维他们是多么的相像,如果不是受了教训,后果会怎样,我都不敢想下去。故事看完了,但内心受到的震撼久久不能平息。合上书的那一刹那,“控制自我,抵制诱惑”八个大字深深地烙印在了我心中。欲望——可以激起一个人不畏艰难走向成功的雄心,靠它蹦上更高的一级“台阶”,但一不小心,它也有可能让你误入歧途,严重得甚至会坠入无底深渊。因而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学会查理•巴克塔的懂事、不贪心、三思而后行,比如说做作业想要出去玩耍时,忍一忍,控制住贪玩的冲动,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作业;想要偷偷玩电脑时,忍一忍,按照规定的时间,少玩电脑,就能保护好眼睛……这些是我们所能做到也必须做到的,只有这样,我们离成功的脚步才会越来越近。
不同的行为源于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会决定成败。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端正好做事做人的态度,才能为我们灿烂的明天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