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端正学习态度,迎接期中考试》时间过得很快,开学仿佛还是昨天,转眼间我们就要面临期中考试了。本周四、周五,我们将迎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期中考试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学习的全面检测,我们可以通过考试,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从考试结果的反馈及时获得矫正信息,以便调整自己以后的学习;另外对于老师来说,可以更好的了解同学们掌握知识的总体情况,为以后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措施全面客观的依据。期中考试是一次重要的考试,这对任何一位同学都是相同的。对于初一年级的同学来说,这次考试,是初中阶段的第一次大型测试,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每一位同学初中三年学习的基调。不仅如此,这一次测试,还可以检测同学们对于不同于小学的初中学习方法的适应程度,并对自己的学习方法作一些改善。
对于初二年级的同学来说,这次考试,是一种跨越。初二,是初中三年的学习中承上启下的一年。而从学习的知识上来说,又加深了一个层次。这次测试,从总的来看,又是在初中学习中踏下坚实的一步。
对于初三年级的同学来说,这次考试,是一种演习。作为三年中最为紧张的一年,初三的同学们已经没有时间懈怠。这次期中考试,将是初三同学的又一次中考的预演,初三同学所需要做的,就只有拼搏。可见考试的意义之大,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复习,以强烈的进取心迎接这次考试。
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只有有效的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考前的性复习、系统性复习更是一种有效的“温故”。复习对每位同学来讲都是尤为重要。因此每位同学都要记住,老师指导的每一节复习课都是复习中的重中之重,因为这些课都是老师准备安排好的,复习课上看似都在重复平时学过的内容,其实,已是一种浓缩,一种,一种归纳,更是一种提高。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课堂,上课要注意力集中,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做好课堂笔记,听好每一分钟的课。同时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制定复习计划,复习工作有秩序地进行是实现计划目标的重要保证。
平常学习好的同学要善于归纳、,应该利用复习之机巩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由此及彼,重在知识的迁移,在训练能力上下功夫,做到触类旁通,使自己学习水平再上新台阶。基础差的同学更应充分利用这次复习的时机,狠抓基础,查漏补缺,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力争在复习中有较大的提高。
期中考试是阶段性检测,目的是过去、面向未来。帮助同学们发现前面学习的长处和不足,充满信心去投身今后的学习。因而考试不是为难大家,而是要让大家考信。因此,抓住课本、抓住基础、抓住重点、难点才是最重要的。
俗话说的好:“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愿同学们克服心理障碍,排除内外干扰,集中精力,努力拼搏,用期中考试的成绩来验证自己的学习能力。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考试中发挥已最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