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态度是一弯明月倒映在水中,让你在平淡中体味“掬水中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雅然。
态度是一轮旭日喷薄在身边,让你在失意时看到“阳春回雪时,万物生光辉”的希望。
有人曾经嘲笑孔子推崇礼乐,到处游说,却到处碰壁。有人曾经羡慕庄子那“庄生晓梦迷蝴蝶”的逍遥,吟育着“道可道非常道”是何等的潇洒。但孔子却生活殷实,桃李满天下,并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庄子却生活拮倨,潦倒困苦,精神逍遥而生活并不逍遥。我们并不反对淡泊名利的的人生态度。但我们反对消极的人生态度。淡泊名利让我们不被名利所累,但消极的人生态度却会让我们碌碌无为地在人间走一圈,这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于是,我们推崇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苏东坡说“同间之明月,水上之清风”是“造物之无尽藏,可以随意享用。但造物所藏之外,还是世人所造之物。我们现在有宝马香车,亭台楼阁,闲来丝竹在耳,衣缤纷之衣,食五香之食,这是劳动人民辛苦了几千年才积累起来的。如果远古人民就消极面对洪水猛兽,天雷地火,我们现在恐怕连刀耕火种都谈不上。也许还是衣不蔽体,受苦受难。但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征服欲望,于是人们有了积极的入世态度,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于是我们有钻木取火,仓颉造成字。哥伦布发现美洲,阿波罗登上月球。生活正在人们积极的态度面前慢慢臣服,慢慢进步。
杨绛曾说过:“卑微是一件隐身衣,让人家视而不见,见而不睹。”但如果你消极地面对。像一颗沙子一样埋没于撒哈拉。“这样活一辈子,不是虽生犹死吗?”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有勇气去扼住命运的喉咙,不要让时间从你身边无情地溜走,不要让生命在无味的呻吟中消亡,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你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让生活少一分遗憾。“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从一个盐贩的苦难中走出来,成就了帝王之梦。“十年寒窗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苏秦用激情书写了六国宰相的传奇,而那些消极之徒只能吟唱“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吾谁与归?吾谁与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江春水向东流”,留下“遮不住青山隐隐,流不断流水悠悠”的遗憾。也许,根本就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要走好生活每一条路,就得走出一条路,不是曲折地原地踏步,而是要青云平步,那你得有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