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类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居住在一个美丽又神秘的地方—地球。而在地球上,我们人类都不能避免的事情就是—生活。
《傅雷家书》中说:“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
这句话无疑是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坚强的人。无论遭受了怎样的起伏跌宕,苦难孤独,都要保持对信念的不懈追求,对生活的赤子之心。
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超人的意志,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投入文学创作之中。并在1930年着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曾经有人这样说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创作本身,就是一场战斗。
那么,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个全身瘫痪的盲人,都有着对生活的斗争的勇气,敢于微笑着面对生活。而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们,有什么资格面对生活的艰辛,生活的困难?法国哲学家卢俊说:“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活的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觉的人。”
而我的一位老师也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世间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名杨千古者,另一种是遗臭万年者。”所谓的“名扬千古“的人,也就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敢于投入生活斗争之中,去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与人生价值。如此想来,”遗臭万年”的人,不用我说,大家也都明白了。我还认为,有这样的一种人,他们的生活庸碌无为,不敢面对挫折与失败。谁会愿意做这种人呢?
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所以,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失败,都应该以正确的态度来面对生活。
让我们一起去追寻生活的最高意义——微笑着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