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猎人带儿子去打猎,在林子里活捉了一只小山羊。
儿子非常高兴,要求饲养这只小山羊,父亲答应了,将猎物交给儿子,要他先带回家去。
儿子挎着枪,牵着羊,沿着小河回家。
中途,羊在喝水的时候忽然挣脱绳子,小猎人紧追慢赶,最终没抓住,到手的猎物就这么飞走了。
小猎人既恼火又伤心,坐在河边一块大石头后哭泣,满腔懊悔,不知道如何向父亲交代。
糊里糊涂等到傍晚,看见父亲沿河流走来了,小猎人站起来,告诉父亲失羊一事。
父亲非常惊讶,问:“那你就一直这么坐在大石头后面吗?”
小猎人赶忙为自己辩解:“我没能追赶上它,也四处找了,没有踪影。”
父亲摇摇头,指着河岸泥地上一些凌乱的新鲜脚印:“看,那是什么?”
小猎人仔细察看后,问:“刚刚来过几只鹿吗?”
父亲点点头:“就是!为了那只小山羊,你错过了整整一群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