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恰似那道缓缓流过的春水,柔和恬静;微笑,恰似那轮悬挂在夜空的满月,皎洁明亮;微笑,恰似那棵挺拔的苍松,积蓄着万般力量;微笑,又恰似那个刚毅不屈的背影,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那一回因为考试成绩太差了,又和同学闹别扭,于是就自己一人背着书包闷闷不乐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不时抱怨着:“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
路过公园,于是我走了进去,找到了角落的一张小木椅,静静地坐下。此时我心情万般失落,已跌到了谷底,我正百般失望之时,发现不远处一个人坐着轮椅正准备过马路。忽然我心血来潮,想做件好事,帮助他过马路。
于是我走到他的身旁,推动轮椅帮助他过了马路。当轮椅稳稳地停下来之后,我定睛一看,他是个右腿残疾的年轻叔叔。我支支吾吾地问道:“你——你的——的右腿。”我后悔自己真不该那样问,因为我怕他伤心,可是他却乐观地给了我一个灿烂的微笑。看到他的笑容后,我之前的烦恼全都烟消雾散了。他平静地对我说:“小时候失去了这一条腿,当初也苦恼过,通过又手也走过了这么多年,只要还有一颗面对生活的微笑之心,这点事不算什么,以后的路还很长呢。”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黄婚,夕阳斜照看我,一点也不刺眼。我脑海中仍然回忆着那个微笑,故事还未结束——以后的路还很漫长。那个微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至今难以忘怀。那次黄昏,那个微笑,那个残疾的身影,那些感人脏腑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