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微笑,在每个人的记忆中,也有种种难忘的微笑,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倪萍甜蜜的微笑,空中小姐亲切的微笑……然而,在我记忆深处,却珍藏着一个微笑,他时时刻刻鼓舞着我奋进,激励我振作,给我以力量。
那是一个春日的傍晚,我一人在大街上游荡,我月考考砸了一门,受到了爸爸一顿训斥,又和好朋友吵了一架,心情非常不好,真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哎,怎么这么倒霉,全让我赶上了!”我恶狠狠地提着一块石子,发泄胸中的怒气。
随着石头的滚动,我抬头看见一个坐在椅子上的白衣姑娘正吃力的横穿马路。或者是因为“同病相怜”吧,我跑过去帮他。“谢谢,谢谢!”他一边感谢我,心一下子缩紧了,那洁白的裙摆下,只有一条腿,我看他不过十四五岁的样子,心想:真够惨的,他一定比我还难过吧,可是当我注视她的脸时,我呆住了,这是一张年轻的焕发青春的脸,在晚霞的映照下,更显朝气,在脸上找不出一丝悲哀。她在向我微笑,那是幸福、甜蜜的微笑。我不禁问:“你的腿……”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这会使他痛苦的。谁知她并不在意,平静地说:“一次意外……”我也没再问了。在离别时,她仍旧冲我微笑,向每个过路人微笑,向着生活微笑。此时,给轮椅和轮椅上的姑娘镀上了金色的光辉……我长长地虚了一口气,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和他比起来,我那点儿不顺心的事又算些什么呢!我有什么理由不微笑呢?我发现,过往的行人都在笑,每一个微笑都应染着夕阳。啊,多么美好的傍晚啊!
从那起,我经历了考试的失败,困难的折磨,我咬紧了牙,哼都不哼一声。在我孤独无助,受人嘲笑,被家人批评时,我总会想起那个美丽的黄昏,那个姑娘的微笑,那远比蒙娜丽莎,倪萍,空中小姐的微笑更美、更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