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作为孩子们的老师,我要感谢你们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感谢你们对自己的子女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同时也祝贺你们的孩子要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学习旅程。我们现在的学习不同于孩子们在小学时的学习学习知识比以前深了很多,对学习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相信好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我的孩子在小学时是比较优秀的,每次考试都不低于90分,怎么到了初中,成绩直线下降,还有的孩子小学时能考八九十分,到了初中只能考六七十分,甚至不及格。
也许大家都听说过,初一数学知识点多,初二数学难点多,初三数学考点多。可以说,初一阶段的数学学习是中学数学的基础,而数学又是所有理科学习的基础学科。由此可见,能否学好初一数学关系到学生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质量。
召开这个家长会,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我们班的学生在校及在家的表现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希望家长进一步配合老师,做好一些工作,让孩子们学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作为数学老师,接下来我主要就孩子的数学学习情况跟各位家长说一说。
本学期刚刚完成了期中检测,先和大家交流一下这次期中考试的问题。这可能是家长们都愿意听的一个话题,因为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这次的期中试卷我们是采用的是实验中学的试卷,试卷总体偏难,全校一共有35个同学90分以上,我们班是10个,这些同学还是很不错的!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接再厉。80分以上的是28个,70~ 80分的是12个。考七八十分的学生,你可以自己再看看试卷,试卷上真正不会的题目扣掉几分,因为粗心,计算错误的又扣掉多少分的,要是你能在认真细心一点,你的分数肯定比现在的得分要高一些,也许你也能考到九十几分,成为优秀的学生!所以没考好的学生也不要灰心,只要有信心,就有希望! 下面我想谈谈初一数学学习的特点:
1、 基础知识点,概念比较多,光是数的概念就有十几个,知识点比较零碎,难度不大,却容易混淆。因为初一是基础阶段,所以计算题的题型多样,计算量也比较大,这就造成一些粗心的同学容易考差。又要说到学生粗心的问题,其实粗心现象反映了学生数学基本功不扎实,它不是小事,希望家长、学生都要高度重视。经常有些家长打电话问我:老师啊,我的孩子老是粗心,他又不是不会,怎么办啊?对,粗心总比不会做要好办得多,但是如果总把粗心当借口,那么粗心就会变成习惯,你的考试就永远发挥不了最佳水平。那么如何消除粗心现象?一句话:对待作业如同考试那样认真。另外,平时多整理、反思错题;因为粗心做错的题目应该多拿出来练习,并且要反思,当时是怎么算错,还有就是晚上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再花一刻钟做些数学练习,所谓熟能生巧!多见了,多做了,下次考到类似的题目,你也就游刃有余了。
2、 知识点理解的难度变大
小学学了六年,几乎都是用数来表示,学来学去,也就那么多的知识点,但是,进入初一数学学习阶段首先接触的就是代数了,代数不像小学数学那样浅显易懂,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再加上,学生到了初中后,学的科目变多了,要记要被的东西越来越多,就容易遗忘,本来就不怎么理解的知识点如果再遗忘,那题目肯定会做错。所以我在此对学生提出两点要求:每天预习和每天复习。这是我一开学就布置的任务,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同学还真不多。所以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督促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谈的家庭辅导的问题。
现在的家长们确实也比较忙, 每天要忙于工作,忙生活,下班回到家花在孩子学习上的时间呢就比较少,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孩子,你每天那么辛苦忙活也是为了你的孩子,其实只要你每天中挤出一点时间你就能顾上孩子了,家长们就是你再忙你最起码也要做到,孩子放学回家,你让他先独立做作业,你可以看看他书写认真吗,如果不认真你要提醒他书写认真,但你不能跟孩子一起做作业,一定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不能边玩或边看电视边做作业,孩子做作业时家里要安静,作业做完了,你要检查,你做到了这些,孩子就能体会到,我的家长很重视我的学习,到学校里我也得认真学,比你跟孩子说“学习是有多么多么重要,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效果会强一百倍,希望家长们能天天给点时间,多多关心孩子。和孩子交流,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如果能在百忙之中每天抽出那么几分钟问问他的在校情况,看看他的作业,那效果绝对要比你在双休日专门空出一天来给他练习要好几倍。数学中每天孩子都会做题,可能会出现有很多错题,老师在课堂上都评讲过的,但您的孩子有可能因为开小差等原因没有及时修改。要是家长不配合督促,那孩子就会把学到的知识还给老师了。还可能谈成绩进步吗?
各位家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是我们的心愿,希望各位家长能与我们多交流,多探讨,期待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促进孩子的发展。如果大家对于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哪些建议,我也诚恳希望大家提出来,以便我能更好地改进以后的工作。如果大家还想了解孩子的更多情况,我们可以个别交流。
最后,我用这样一句话来结尾:“你可以不是天才,但您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相信你的孩子,也相信你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