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教师在退休前这样对我说:教师这工作是少有的净土,如果能在光荣感之余再多点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干下去的。光荣?幸福?我细细咀嚼,不禁有些懵懂。教师这职业到底给了我们什么?我想,它还是给了我们一些东西的。比如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态,一种相对安定的生活,一个三餐准时的习惯……所以,那些多年不见的朋友听说我做了一名孩子王,往往都会问: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 可是,即使是再关心我的好友,也无人问及,你幸福吗?我幸福吗?我又因为什么幸福?你们呢?有没有一个可以不加思索就说出来的答案呢? 幸福是什么?也许我们记住了许多快乐的场面,可幸福却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魂的问答。于是,我问我自己:你因为爱人而幸福过吗? 你因为被爱而幸福过吗? 工作累了,父母来电话,朋友来短信,如果不是做老师,这也许就是我的幸福的全部。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它丰富了我的人生,我幸福的内涵。
以前也许我们总是很担心:与一群活蹦乱跳的顽皮猴打交道,我们的付出他们能读懂多少?恐怕过了今天也就忘记了吧!朋友,我想请您听听这位老师的故事:那一次,我的咽喉炎又犯了,嗓子嘶哑充血,当我艰难地吐出第一个音时,一只只小手举了起来:“老师,我们知道你喉咙不好,你不要讲了,你布置点作业给我们吧。我们会管住自己的。”“对,老师你别担心,我中午带药给你吃。”……中午,不知什么时候,我的桌上摆满了“西瓜霜”“金嗓子”,还有一根金灿灿的大香蕉。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忽然想起了《冰激凌的眼泪》中蕴含的故事:那是一位支援西部的年轻教师,他步行四十里山路为的只是给全班每一个孩子买一支冰激凌。孩子们在作文中这样写到:我们的老师是个好人,他很爱我们,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冰激凌。我们从来没吃过冰激凌,真好吃。大家很感动,都流泪了。冰激凌也很感动,流着白色的泪。是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工作五年来我教过三个班,约等于两百人。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的,那么在亲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额外的收获了一百份关爱。收获别人的关爱,这是一笔旷世的财富啊!
听了上述故事, 你是否还有疑惑呢?你因为付出而幸福过吗?你因为失去而幸福过吗?
我们身边的许多年轻朋友,崇尚前卫的生活,酒吧歌厅是他们热衷的场所。洋房洋车是他们今生的最大追求。可是,他们怎能体会到我们平凡、忙碌背后的幸福呢?
在座的各位朋友,每天早上看见你们自信的笑容,从容的脚步,我想,你们一定已找到幸福的所在。而我,仍像一只小鸟,有时低落有时高翔,那是我还在寻找: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种子,它将成为你我源源不断的能量。
最后我要提醒你: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写照。我们应该长久地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我们应当骄傲地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我们当以全新的教师形象汇聚成一幕崭新的特写: 一名忠诚的教师,就是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