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文明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还可以看到,文明其实是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们一言一行之中,我们更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中境界。文明来源于真诚的爱心。有一位作家说得好:有爱便有了一切。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没有爱,文明就失去了灵魂,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像迷了航的水手。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充满爱心,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爱花草树木、爱鸟兽虫鱼、爱山山水水。只要我们有了这种爱心,就是一个文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文明养成于良好的习惯。我们老家有句古话,叫做“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总是慢慢养成的,习惯成自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小伙计,跟着一个剃头老师傅学剃头功夫。师傅让他每天用剃头刀刮西瓜皮练习基本功。小伙子非常刻苦,进步很快,但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次练习过程中,当别人叫他有事时,他都是随手把刀插在练习用的西瓜上。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有一天,师傅看他技术练习的差不多,就让他给客人剃头。突然,他听到外面有人叫救火,他就匆忙地向门外冲去,只听到客人一声惨叫。原来,他出去救火时,随手习惯性地把刀插向西瓜------客人的脑袋。同学们,由此可见坏习惯是多么可怕。我们一定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垃圾入箱,随手关水龙头,做完作业把课桌收拾干净,来客主动起立,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不在公共设施上乱写乱画等等。我们从小养成了这些良好的习惯,就架起了走向成功的阶梯,插上了飞向辉煌的翅膀,获取了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同学们,著名学者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毛泽东主席也讲过: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是啊!祖国的未来等着我们去接班,社会主义的大厦等着我们去建设。让我们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铭记倡导的“八荣八耻”要求,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注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关注脚下的每一片绿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真正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学生,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