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 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敬父母”。 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把他们最真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母亲用乳汁把我们哺育,父亲用深情把我们沐浴。在我们成长的路途中,每一步都饱含着父母的心血和劳作。寒冷时,父母给我们温暖;困难时,父母给我们帮助;生病时,父母给我们照顾。父母对我们的爱比天高,比海深。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孝道,讲究对父母的尊敬、关心和赡养。在历史上、传说中,有许多关于孝敬父母的动人故事,如“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董永卖身葬父”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
古人尚能如此孝顺父母,而我们做到了吗?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家庭生活镜头:吃过饭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去玩耍,父母却在那里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照顾,而父母身体不舒服,孩子却很少问候一声……像这样的事情还很多,值得我们深思啊。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能相信他的品德?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孝敬父母这一传统美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现在,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学习、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父母;尽自己所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出门一声“再见”,进门一个微笑,是我们对父母最起码的尊重。
同学们,让我们永记父母恩情,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愿全天下的父母一切都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