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保护视力爱护眼睛。
同学们,当你们牵着父母的手,漫步在林荫小路,观看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时,当你坐在教室里读书、看黑板、望着老师索取知识时,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有一双让人羡慕的、明亮的眼睛。可是,在我国约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者600多万,儿童斜弱视力者1000万,青少年近视率平均达40%,大学生近视率超过70%……
面对这些数字,拥有健康明眸的你,是否感到了自己的幸福?
清晨,你迎着朝阳来到学校,校门口有老师温暖的目光注视着你;傍晚,你伴着夕阳回家去,家中有父母深情的目光迎接你;取得好成绩时,有同学赞许的目光祝福你;遇到困难时,有大家鼓励的目光鞭策你。。是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光明,拥有一双双关爱我们的眼睛,每天我们都可以用眼睛去观察,去欣赏我们身边的真善美。
失去光明的痛苦是谁也替代不了的,我们不可能不以为然,我们要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眼睛,因为眼睛是人体最宝贵的感觉器官,是获得外界信息的重要窗口,有了它,我们会感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那么,我们要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呢?
第一:不在强烈的或太暗的光线下看书、写字。读写姿势要坐端正,眼与书之间要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不躺着看书。乘车走路时不看书。
第二:读写时间不宜过长。每隔40分钟左右要放松休息一下,到窗前眺望远处。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
第三:不要长时间观看电视节目、操作电脑和玩电子游戏。
第四:不用手揉眼睛,不用脏手帕或脏毛巾擦眼睛。患上眼疾要及时医治,同时注意不要将病菌传染给他人。
眼睛是五官之首,是人的重要器官,对于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至关重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双明亮而有神的眼睛,让我们互相监督,共同保护我们的眼睛,好好学习,希望你从现在做起,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