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好习惯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伴我成长》。
有这样一个故事,北京有一家要求很高的外资企业招工,一些学历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观条件都很不错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最后一关面试,可是,未曾想到,没有提问,没有出题,短短10分钟,他们都失败了。原来总经理借故离开了5分钟,这些年轻人便得意非凡,围着总经理的大写字台,看看这个材料,翻翻那个资料。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说:“面试已经结束”。他们纳闷,总经理说:“很遗憾,你们没有一个被录取,因为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东西的人。”这些年轻人一听,顿时捶胸顿足:“我们长这么大,从没觉得乱翻别人的东西是多大的错,有这么严重!”
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好习惯的形成,可能成就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业。”成功是有规律可循的。因为,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一个坏习惯也常常能让你从悬崖上重重地摔下。
热爱祖国,升国旗奏国歌时自觉肃立;文明礼貌,微笑对待每一个人;学会尊重,耐心听别人把话说完;保护隐私,别人的东西不乱动;利人利己,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诚实守信,说到做到;待人友善,观看比赛文明喝彩;遵守规则,上下楼梯靠右行;勤奋自强,天天锻炼身体;讲究卫生,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简单吗?对,当它们已经成为习惯的时候,很简单,当它们还没有成为习惯的时候,做起来也许没有那么简单。那么,同学们,这些你都做到了吗?有些同学回答的很干脆,这些同学我想做到了,有些同学回答的很惭愧,这些同学可能有部分做到了,还有一些同学没有回答,肯定是没有做到的。不过,这没关系,从今天开始,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阅读习惯等等,你的好习惯越多,你离成功越近。好习惯是成功的源泉,养成积极主动的好习惯,要有不服输的心性,要把困难当机遇,因为,勤奋能超越失败,积极能战胜消极。只有充满自信、养成良好的习惯,才不会被自己打倒。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培养,研究者们发现,将某种不断重复的行为转变为习惯,大约需要21天的时间,也就是说,你必须在这21天内不断地重复某种行为,才能将其变成一种持久的好习惯,而一旦你坚持到了最后一天,那么你无疑已经进入了习惯养成的阶段,而这正是你所追求的目标。请相信,仅仅21天,你便可以改变你自己的生活!来吧,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去领略好习惯给我们带来的风采。
在国庆放假后,我们将迎来本学期第一次阶段测试。这次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开学以来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检阅,更是对每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也是同学们对老师辛勤工作予以回报的一次最好的机会。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希望大家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本次阶段考试,我给大家提二点建议:
(一)认真复习,积极迎考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习惯的养成,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会复习并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人。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发现不懂的、未掌握的问题,要抓紧时间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解决。对薄弱环节更应认真对待,及时弥补。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充分做好复习迎考工作。这样,才能把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力量!
(二)调整心态,诚信考试
考试是紧张的,我们要重视考试,又要正确对待考试。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又是意志的磨练。考试时要沉着冷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要科学对待考试,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考试答题规律以及技巧性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多归纳、总结。
同学们,每次考试都是一次人品的检测。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了做人真诚。所以,我希望大家秉承“诚信至上”的原则,以饱满的精神,自信地踏入考场。严肃考场纪律,杜绝作弊,让竞争在平等、公平、和谐中展开,让一切的付出和汇报真实、纯净。我想,当我们用诚信的尺度来衡量自身时,我们的微笑会更真诚,我们的生活也更真实。
同学们,考试对我们来说虽是一种压力,但我们只要学会负重就不会跌倒;考试虽是一种挑战,但他能磨练我们的意志,坚韧我们的心灵;考试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因为它能提升我们自身的素质,能让我们的人格在不断的挑战中得到升华。希望同学们端正心态,把考试看作是一个舞台,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考试成功!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国庆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