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好习惯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今天国旗下要演讲的主题是“好习惯成就好未来”。
曾留意过这样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是从子时到亥时的一天轮回,是通过秒针转动而积累收获的硕果;习惯是自远古以来纯净剔透的琥珀,是在树枝命中昆虫的那一刻就无法撼动的事实。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许多看起来无足轻重的变化,如果形成了一种趋势,在开始的时候,它并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一旦到了某种程度,就会由量变引起质变,倏而震撼其心灵。我们做出的选择,因为目标明确,执行的力度强,所以形成的习惯就保持的强大的惯性。一条好的路程,对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和自我完善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靠着强大的惯性与冲劲,我们就能让自己的学习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究竟成何习惯与何成习惯,下面我将为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养成记忆的习惯。记忆乃学习之本,我们都需将整天内老师所传授的知识进行接纳、吸收和运用,而记忆便成为了三者中的枢纽。几分钟记忆,将记忆与时间联系起来,特别是文科班的同学,在相对闲暇的课余时间,把上节课的内容重新翻阅,刻意记忆一遍,冗杂的知识点就能在脑海中形成井然有序的纹路。
二、培养阅读习惯。古人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是一种德性,在理性的引导下,读书人在璀璨的星空与百味的道德之间,获得了灵性与自由,方可感受宇宙洪荒与天地沉浮;读书亦是一种放达,在历史与现实的冲击下,读书人漠然于时间与空间,即使是惊鸿一瞥,也执掌起漫天光芒。高中的课余时间比起初中锐减,但我们的读书量却不可下降。其实将读书当做放松的习惯和乐趣,在枕边放上一本书,在包里放上一本书,在奶茶边放上一本书,只是不忘在睡前看一看,在旅途中看一看,在品尝饮品酣甜时看一看,其中的意念便可转化为动力影响我们的思想和心态。书香浸淫日久,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此书卷气也。
三、造就专注力的习惯。越发频繁重复的课程,加之每一个学科都有其枯燥的一部分,我们总有上千种理由来解释自己为何上课不够专心。也许是拥有成堆的作业未做,也许是无法获得充足的睡眠,也许是哪位巨星又闹出了新的绯闻,都会影响学生的听课效率,老师的教学秩序。当我们处于意识的边缘时,可以强迫自己重新凝聚专注力。同桌的惊吓,满灌一杯沁人心脾的冰水,嚼一粒口香糖,以此重新恢复活力,聚精会神,久而久之,也能形成一种良性习惯。
四、形成实际计划方案的习惯。高中校园恰似一个微型社会,集事务、活动、学习于一体。若我们还是盲目而从,工作与学习的天秤就会失衡,对自己不利。时常制定学习目标,不好高骛远,不本末倒置,按计划实行,让所有程序按部就班,即使遇到变故也不会慌不择路,不知所措。
五、形成为自己留作业的习惯。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学生需要汲取的知识也远不止于课后作业。“学霸都是刷题刷出来的”这句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尤其是在理科学习上,耍的题多,见的题型广,考场遇见千奇百怪的问题不会乱了阵脚。高中将就自我学习的能力素质培养,通过自主学习,一方面这是学习的好方法,另一方面可以彰显外语校学生的青春活力。
习惯成自然,坏的习惯就可以将一个人毁于一旦。用餐后不收拾餐具,误伤同学不给予道歉,操场垃圾随地乱扔,偶遇老师不礼貌问好……这些看似渺小的举动,斗转星移,逐年累积,坏习惯不断滋生,好的评价反渐渐远离。我们都对公司应聘了一个捡起门口垃圾的面试者的故事烂熟于耳,但真正是我们身临其境,也极有可能成为落选者中的一员。
树立优秀的品性,先从种植良好的习惯开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坚持好习惯的养成,共同迎来光明的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