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好习惯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做学习的主人》。
什么叫习惯呢?首先请同学们听一个故事: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这样荒谬的场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可见,所谓的“习惯”是指长期重复地做并逐渐养成的不自觉活动。
学生时代是各种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我们要特别注意培养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动脑动手动口的习惯、培养独立学习、主动探索、积极进取的习惯。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要科学安排好时间,选择最佳学习时间和方法,合理分配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交替用脑,还要注意养成自学习惯、定计划的习惯、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编错题集等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著名作家王蒙说过:“学习是一个人的真正看家本领,是人的第一特点、第一长处、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我们要养成认真负责地学习的好习惯,为了我们的明天,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学习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