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好习惯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今天我要演讲的内容是,”好习惯伴我成长_唱响文明之歌,争做文明人。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会经常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拥有好习惯的人!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面貌。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形象,更能够改善人际关系。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做为中国人的我们,自然要养成有礼貌的好习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它带给我们心灵的感动与快乐。同时,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美德,更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必须具备的美德。我们从小就需要学习文明礼仪的好习惯吧。把文明好习惯的种子播撒到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
我们知道习惯是天使,也是魔鬼。好习惯可以让人插上翅膀,飞向天堂;坏习惯可以让人铐上锁链,坠入地狱。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
古人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
那些陋习,图的是一时之快,丢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吗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而美丽!
同学们,让好习惯伴我们成长,让文明之歌处处传唱努力争做兴安文明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