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我们的故乡—山东则是孔圣人的出生地,被人们称为“礼仪之邦”,所以,我们更要养成讲礼貌的好习惯。
六经是我国古代文化经典,其中一经就是《礼》。可见,从古代人们就非常重视品行修养了。
足智多谋的张良,小时候就十分讲礼貌。一天,张良经过一座小桥,一位老人的鞋掉进河里,老人让张良帮他把鞋捡起来,张良赶忙下桥把鞋拾了上来,老人又让张良把鞋穿上,张良出于礼貌,又给老人穿上了鞋,老人见张良很有礼貌,就把一部极为珍贵的兵书送给了他,后来张良苦读兵书,长大后成为了一位有名的谋士。
“孔融让梨”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孔融四岁时,家里来了亲戚,父亲让孔融给大家分梨,孔融把较大的梨分给了家人,最小的一个留给了自己,父亲对他这种做法大加赞赏。一个四岁的孩子就懂得如此讲礼貌,我们当今的小学生就更应该学会礼貌待人。
有一天,我随爸爸坐车去奶奶家,途中,车猛地停住了,我撞到了旁边的一位大姐姐,我赶忙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那位大姐姐笑着说:“没关系,谁知道车忽然停呢。”大家都用赞许的眼光看着我俩。这正如大哲学家孟德斯鸠所说“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们喜悦。”
同学们,作为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我们更应该礼貌待人,从小养成有礼貌的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