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20xx年的日历已经翻到X月X日,我们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好习惯,益终生》。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
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有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鲁迅先生从小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养成了习惯。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就拿我们密切相关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平时不刻苦、不用功,作业总是马虎潦草,没有养成踏实认真的学习习惯,所以成绩总是不好。其实,这完全是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既学得有效率,又学得轻松自在。因此,我们在学习时,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它会使你终生受益。
好的习惯其实有很多,比如,当你遇到不认识的字时,要养成勤查字典的习惯;学习过程中,不凡对自己多问几个为什么,养成勤思善问的习惯;课余时间里,养成多看课外书的习惯;早上到校的时间,养成晨读的习惯等等。这些好的习惯一旦养成,你将受益无穷。
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优秀的小学生,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