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 攻坚克难
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关键。
切实强化艰苦奋斗的政治自觉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党正是凭着艰苦奋斗精神,凝聚起党心军心民心,使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成为一支无坚不摧的力量,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艰苦奋斗作为党的光荣传统和特有优势,永远不会过时,将伴随党的事业发展,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艰苦奋斗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损害党的肌体,毒化社会风气,损伤社稷元气,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这“四风”都是与艰苦奋斗根本对立,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维护好党执政的根基、血脉和力量。
艰苦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紧紧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是推进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只要我们胸怀理想,不畏艰难困苦、不懈拼搏进取、不断开拓创新,接续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就一定能汇聚磅礴正能量,同心托起中国梦。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质条件不断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少数党员干部那里被淡忘了,有的已经丢得差不多了。有人认为,搞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艰苦奋斗过时了;有的认为,过去我们穷,需要艰苦奋斗,现在条件好了,再提艰苦奋斗不合时宜。这种认识和看法是大错特错的。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和人民还不富裕,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办,来不得半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奢侈和排场,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我们党奋斗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产党人应当享有正当的物质利益和生活待遇。但是,如果只知道贪图享乐、贪图安逸,讲排场,比阔气,甚至骄奢淫逸、挥金如土,纸醉金迷、声色犬马,那就会演变成享乐主义。享乐主义是一种消极颓废腐朽的人生观,它消磨革命者斗志,腐蚀共产党人灵魂,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任其泛滥,必将贻害无穷。但凡腐败分子,几乎无一不是从吃喝玩乐、追求享乐开始的。沉溺于金钱、美色、吃喝玩乐、灯红酒绿,终将玩物丧志、腐化堕落。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我们要牢记这些古训,引以为戒。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艰苦奋斗既是生活作风,又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既是指始终保持勤俭节约、淡泊人生的生活态度,又是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作为体现为一种不怕艰难困苦、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一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与时俱进精神,一种真抓实干、戒奢以俭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创业之魂、成事之基。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我们要牢记习的教导,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要居安思危。“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古往今来,多有负重奋起之邦,也不乏逸豫覆亡之鉴。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巨大,举世瞩目,但越是这样,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国际竞争空前激烈、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要开拓进取。艰苦奋斗重在奋斗,重在进取,重在有为。警醒全党:“任何一个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力就要停止。”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考验挑战也会越多。只有自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要崇尚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肩负的庄严使命,我们更加需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更加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埋头苦干、紧抓快干,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把艰苦奋斗融入伟大实践
艰苦奋斗的思想、精神和作风只有融入伟大实践之中,才能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躬身实践、率先垂范,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对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
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反思少数党员干部丢掉艰苦奋斗的作风,被糖衣炮弹击中,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在于动摇了理想信念,淡忘了党的宗旨。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秉公用权,廉洁奉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特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廉洁操守。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权力寻租和滥用。
奋发进取,勤政为民。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打开工作局面。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抓住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