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味为题作文5
“说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循着声儿望去,只见一位老者,依靠着一颗梧桐树,清瘦的脸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手握一把抚尺,面前摆放着一张一条腿比其他三条都要短的桌子。桌子摆放着两本旧书,还有一个泡着些许花瓣的大茶杯。
这条小巷叫桐花巷,巷口最亮丽的一抹景色就是那精彩的评书了。桐花巷里有个叫桐花的姑娘,在巷里居住的人都开玩笑说,不知这巷是以姑娘的名字命名,还是姑娘的名字是向这巷要来的。桐花最喜欢听评书了,爷爷总是将桐花带到巷口,自己又骑着自行车走了。
听评书的人并不多,但说书的老头子总讲得很投入,就好像是在雕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那样认真。桐花常找一块青石坐下,捧着爷爷给的糖果,静静地聆听。
阳光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洒了下来,投下了一片片斑驳的光影。说书的老头口若悬河,兴致高昂地讲着春秋往事:那英雄好汉如何背水一战,那为争夺天下的血雨腥风,那难分伯仲的明争暗斗……桐花每一次都听得津津有味的。只听抚尺“啪”的一拍,评书就戛然而止。只听说书的老头悠哉悠哉地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看着满天飞舞的桐花花瓣,桐花这才想起手里的一把糖果还没顾上吃。下回将会有什么更精彩的故事呢?于是第二天一早,又拿着一把糖果,坐在桐树下静静地听……
很多年过去了,桐花巷早已改名了,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了。那个叫桐花的姑娘也早已离开了小巷,但是每一次回到小巷,她都会来到巷口那颗巨大的梧桐树下,回想起曾经那段伴随她成长的快乐的往事。想起评书里所提到的古人仰天长笑的洒脱;有志之士征战的壮烈……桐花还有许多故事没有听完,现在也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了。桐花每每回忆起这段听评书的往事,依然觉得意犹未尽。
又是一年春将逝,又是一年桐花纷飞时,其花正灿烂,落英更缤纷。评书早已不存在这小巷了,匆匆的岁月模糊了轮廓,只有巷口那棵巨大的梧桐树依然挺立着,仿佛是为了坚守那段往事。桐花巷里的春秋,春秋里的桐花巷只能在心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