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买了一台新的电视机,旧电视机立即成了闲置品。这几天我天天盼着有小贩在门前喊:“收破烂了,收破烂了,回收旧冰箱,旧彩电,旧空调。”
可楼下的看门人让我改变了主张,他家住在乡下,生活比较贫困,听说我家换了电视机后,他对前来取信的我腼腆地说:“你家那台旧电视机可不可以卖给我?”我抬眼看了看他的陋室,除了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外,别无他物。
回来和父亲商量,他没多考虑就作出了决定:把旧电视机送给门卫。我赶紧探出头冲着窗外大声喊:“老邬,来拿你的电视机。”一扭头,看见爸爸拿着一块抹布走来。“爸爸,你在干嘛?”我问。“把旧电视机擦擦,你看,上面这么多灰尘。”爸爸说。人家就来拿了,还擦它干什么?再说,我们是送的,如何收拾是他的事。我怕爸爸累着,就出言制止。殊不知,爸爸一边擦一边说:“即使是送的,也要对得起人家。”
老邬来后,爸爸用棉签仔细地清理机壳后的灰尘,得知我们是送他的,老邬说:“差不多了,已经很干净了。”我对老邬的态度大转变,但是看到爸爸和蔼的笑容,气头也就消了。
现在重温爸爸的话,虽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从简单的语言却能透出对人的尊重。我为我懂的了一个生活哲理而喝彩。哪怕是施舍,如果没有把尊重和体谅的心思融入其中,就容易变味。至少对被施舍者来说,会受到比较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