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鹅历险记》读后感 24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的书,它讲述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从前有一个小男孩叫尼尔斯,他喜欢睡觉和吃饭,整天游手好闲而且很爱调皮捣蛋。是一个典型的坏小孩。一个晴朗的早晨,尼尔斯看到一只小狐仙在家里,他便想做个恶作剧,捉弄小狐仙,这使小狐仙非常生气,把尼尔斯变得和小狐仙一样小。当他走出家门,发现自己能和动物对话。因为他平时很爱欺负家里养的动物,现在动物们看见他这么小,便张口就骂男孩。这时,一队大雁飞了过来,招唤着他家的雄鹅一起飞,而他发现家里的一只大雄鹅要飞走了,便马上跳到雄鹅背上,想阻止雄鹅飞走,可雄鹅已经和大雁一起飞上了天空。尼尔斯紧紧地抓住雄鹅的羽一毛一,飞上了天空,开始了他的漫游记。
鹅会飞吗?你一定有些想不通。不过,当你看完《骑鹅历险记》,就会发现,那个白白胖胖、走路一摇一摆的鹅也是会飞的,而且鹅还带着尼尔斯漫游全国,让尼尔斯学到了许多知识,也使尼尔斯成长为一个具有优秀品德的男孩子。
在这本书里,鹅不是主角,可我却很喜欢它,特别喜欢它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它不像别的家鹅一样呆在家里由主人喂养,它认为:哪怕是一只家鹅也能做出一番事业来。它忍受别的大雁的嘲笑、经历了痛苦的飞的磨练,终于它也能象大雁一样展翅高飞,实现了它的理想。如果没有这只鹅,尼尔斯也就没有了漫游的机会,也不会成长。
像这只鹅一样的动物在童话故事里我也看到过,还有《丑小鸭》里的丑小鸭,也是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长为一只天鹅;《狮子王》里的辛巴,更是经过了重重磨难才成长为狮子王的。
这些动物虽然存在童话故事里,可它们身上都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尤其是这只家鹅,虽然最后还是一只鹅,可它并
读了这本书使我认识到,要从小培养良好的品德,要有刻苦学习知识的精神,虚心向别人学习,克服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它使我的心灵变得更纯洁更善良,更富于同情心。与此同时,我从尼尔斯的漫游中也饱览了瑞典的美丽风光,学习了地理历史知识和文化传统,也熟悉了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各种动物和植物。这本令我获益匪浅的书——《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将被我永远的牢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