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船主找到一个油漆工:“师傅,我的船经常出海上面的油漆好多都已经剥落了,海水容易腐蚀船体,以前总是忙每空,现在难得歇两天,你帮我阿把船油漆一下吧。”船主把油漆师傅带到船边简单吩咐了一下就离开了。
油漆师傅先仔仔细细的把船检查了一边,发现在船舱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小洞,周边的铁皮也锈迹斑斑,如果不及时补上,一入海水就会渗进来,时间长了船就可能会沉到海里,遇到大风大浪,海水就会把洞口冲的更大,水就会很快倒灌,到那时沉船只是瞬间的事情。油漆工拿出工具把漏洞补好了,然后才开始细致地刷油漆,工作了两天,终于刷好了,船主看着焕然一新的船,高兴地付了工钱。
几天后船主的孩子们一起驾船出海游玩,船主高高兴兴的来送行“孩子们,不要到太远的地方去玩,注意安全,早些回来。”孩子们高兴地答应着,抛锚下海,迎着朝阳出发了……
过了一天,船主突然想起他的船舱里有个破洞忘记补了,他吓坏了:“哎呀,我的妈呀,这可咋办呀,都一天啦还没接到孩子们的电话,他们肯定遇难了,我可怎么活呀。”他的妻子一听,也吓得大哭起来“这可咋办呀,我们赶紧请求别人寻找吧。”于是两人赶紧行动起来,找的找、大捞的打捞,足足忙活了两天,一点音讯都没有,夫妻俩两天来一直都没合眼,眼睛都肿了“儿啊、妞呀,你们是我的命根子啊,你们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让我们可怎么活呀?”
由于没有固定目的地,救援了三四天,没有一点收获,救援队放弃了。可是船主夫妇一直守在海边,不愿离去,他们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也许是上天可怜他们,也许是真的有奇迹,第七天,远远地海面上有一个小黑点,向岸边靠近,越来越近,夫妻俩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祈祷“祈求上苍,让我们的孩子平安归来吧!”近了、近了、更近了,能看清楚了“啊,菩萨显灵啦,那是我们的船,使我们的船”夫妻俩高兴地泪流满面……
“爸爸妈妈,我们回来了”。孩子们在船上高兴的向父母挥手。孩子们刚一下船就跑向父母“这次出海游玩真愉快,我们当时提议关闭一切通讯工具,过一个无人打搅的小假期,因此没有给你们联系,突然回来是想给你们一个惊喜,爸爸妈妈你们开心吗?”船主紧紧搂住“失而复得”的孩子,哭着说“高兴、高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船主夫妇把这几天的事情告诉了孩子们,可是他们说船舱好好的,并没有漏水。船主不信,下到船舱一看,一个很明显的补丁在鲜亮的油漆下面,船主立刻明白了一切。他赶紧回到家,拿上家里多年的积蓄,急匆匆出了门。
他是在一个炎热的工地上找到油漆工的,当时由于天太热,没有几个人。船主一把拉住油漆工“师傅,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这些钱是给你的报答。”油漆师傅说:“不用客气,你的钱已经付过了。”“不是油漆的钱,是你救了我孩子的命啊,当时我忘了我的船舱里有一个洞,孩子下海后,我才想起来,我知道他们一定回不来了,想死的心都有了,可是我希望奇迹会出现,果然他们回来了,我才知道,原来是你把洞补好的。”
油漆工说“以前我也没这么细心,干完本职工作就算完事,可有一件事情让我明白细心地重要‘那是三年前,我的儿子的自行车后车圈一直晃悠,我明知道很危险,可是一直都没出过什么事,因此我也就没在意,一次我带儿子去修车店打气,修车师傅只看了一眼,啥话都没说,他拿起一把扳手走到自行车旁,使劲紧了紧飞轮外的大螺丝,他说试试,看你的车圈还晃不?我推着走了走,好了,不晃了。我说‘谢谢啊,好长时间,我没把他当回事,’‘螺丝松了要及时拧紧,万一掉下来,车轮就会划开,很危险的。我干这一行的,举手之劳,习惯了,不能见危险因素存在,呵呵……’。从那以后我就养成了细心地习惯,每次做事前都要先细细检查一遍,做完了再检查一边,举手之劳,习惯了,嘿嘿……。”
“习惯了”船主重复着油漆工的话,“以后我也要把这习惯习惯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