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了,一声伴着一声,回荡在幽深的山谷里。太阳照例又从东方的天际升起,那光芒很耀眼,甚至可以说是很刺眼,把周围的云彩渲染成了金色,别样的美,很宁静、安谧的感觉。又是个美好的早晨,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躲在这幽静的山里,真是好不惬意!
太阳越升越高,勤劳人家的屋顶上的烟囱里升起了袅袅炊烟,屋顶的石瓦折射出金色的阳光,仿佛整个山村都被圣光笼罩着。各家的狗开始撒欢了,一声声犬吠传进我的耳朵,它们在宽阔的田野上奔跑。鸟儿也早起来了,“布谷,布谷……”布谷鸟在树上练嗓。青蛙受了鼓舞,也在田里唱起了歌,我想光是那一声声的“呱”恐怕就会把害虫吓跑吧!吃过了早饭,孩子们牵着牛呀,羊呀就到草地上去了,大人们则忙着给田里放水。
在村子里,人们相遇后都会寒暄几句:“这么早呀!”“是呀,地里的西瓜该熟了!”“哦,祝你有个好收成啊!”“谢谢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融洽,而这种景象在城市里是绝对看不到的,人们往往是打着友谊的幌子而背地里勾心斗角,所以人们才会向往乡村吧!
我继续向前走着。
眼前出现了一条消息,很清,大概一米来宽,水底有各色的鹅卵石,沙里还有小虾,水里有小鱼,体型都不大。我掬起一捧溪水,喝在嘴里,很凉,有一点甜,就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溪边全是密密麻麻的树,风一吹过,树叶就会飘飘洒洒地落下,这景,真有诗般的意境。“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真是最恰当不过的形容了。等到了晚上,就成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夏天的天气真是多变,刚才还晴空万里,突然见乌云遮天盖日,天地见突然暗了下来,我赶紧躲到一块凸起的岩石下。“轰隆隆……”累声实在是大得惊人,还不时划过一道闪电,让人胆战心惊,尤其打雷时,仿佛地也在颤抖。“咚!”一滴雨下来了,转瞬间千万滴雨都下来了,密密麻麻,地上扬起了灰,一下子又没有了,接着冒起了白烟,那是雨掉在地上溅起来的小水珠,花花草草上迸起一朵朵白莲。我坐在岩石下,嗅到了泥土的味道,这种味道只有在十分炎热,或突如其来的雨里才能闻到,很特别。
等了好长时间,雨才小下来,我冒着小雨,行走在田间小路上,贪婪地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热浪已经退去,小雨落在身上,很凉,很凉。
这真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一个别样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