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和大家相聚在zz大学,希望你们能够在zz大学的校园中挥洒你们的青春,收获你们的成功。希望你们能以一个zz大学人的身份,用自己的青春、责任与我们一起缔造属于我们共同的梦想:创建国内一流的教学服务型大学。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当中一段重要而特殊的经历,它不仅是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还是你一生当中为数不多可以改变未来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将可能决定你今后以怎样的姿态步入社会。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并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光,从内心深处去走近大学,去感悟它带给你的点滴,无论是收获、喜悦、欢笑或是失落与挫折,用责任与梦想去重塑心中的象牙塔。
同学们,人生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有平静舒缓的静水深流,也有波涛汹涌的激流飞瀑,但无论如何这条生命之河都不会逆向流淌。大学作为其中的一段,亦是如此。面对这人生当中仅有一次的宝贵经历,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理由不去珍视它。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更加明晰“我的人生”和“我的大学的责任。
责任,一个看似空泛的概念,实则充实而厚重。所以,从今天起,同学们请重拾你们对“责任”的信仰,勇敢地承担起你们肩头应有的责任。走进我们的校园,以立德成才为己任,用包容、友善、正直践行我们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走进我们的优秀课堂,以求知为己任,为自己的头脑带来一次知识风暴的洗礼;走进我们的文明寝室,以诚信为己任,共筑诚实、互助、友爱的和谐家园;走进我们的创业团队,以革新创新为己任,用激情、创意、踏实来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传奇;有朝一日,我们还要走出校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最终践行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鞠躬为民的诺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它不仅承载了人心向善、向美的追求,还是每个人心中一种价值观或是人生目标的体现。梦想作为努力拼搏可以实现的理想,是生命个体在特定阶段追求与价值的体现。作为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大学生,如何将饱含着青春、创意与激情的个人梦想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激发出青春梦想昂扬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应该成为每一个走入大学校园的青年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善于学习、掌握、运用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不断培养、提高分析和解读实际问题与疑难问题的能力,做一个视野开阔、勇于创新、胸怀宽广、知行统一的人;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个成熟、独立和有精神追求的大学生,并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激情、活力投入到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中去,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发挥个人应有的社会价值,让自己的青春梦想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