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危险或灾难,在危险和灾难来临时,我们不能先慌了手脚,而要镇定下来,勇敢自救,这样,你就能换来生的希望。
尾:学会自我保护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啊!它不但能在不必要时给予我们帮助还能令我们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让我们用智慧的头脑来对待无情的风雨,让我们了解、让我们学会自我保护,为了你、我、他的安全,让我们把“生命诚可贵,自护价更高”这十个字在心里永远扎根!明天的太阳依旧东升、依旧美好、依旧灿烂!
这件事让我懂得了,遇到了危险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因为越是惊慌越是解决不了问题。也一定要记住不要在危险的地方玩耍。
7月暑假的一天,我和同学去爬山,邻居读中学的小雄哥哥也参加。小华走在队伍最前列,小华爬到半山腰时已经口干舌燥了,这时才想起来,自己忘了带水。小华想,已经爬了一半了,他一咬牙,又继续往上爬去,爬着爬着,就觉得头昏耳鸣,胸闷恶心,四肢无力,两眼发黑。突然,他昏倒在山路上。“小华昏倒了!”同学们大声呼喊。疾步跑上来,只见小华紧闭双目,面色苍白,摸摸额头,干热无汗。生活经验比较丰富的小雄哥哥断定小华是中暑了,就立即与同学一起把他抬到路边的树荫下。小雄一手紧指小华的人中穴,一手紧掐其合谷穴(拇指、食指三角约2公分),还让大家用扇子、草帽给小华扇风。不一会儿,小华就缓过气来了。大家给小华喝了些水。小华在树荫下又休息了20多分钟,就没什么事了。
小锐和同学们利用假日到郊外游览,他看什么都感到新鲜。突然,他发现一只美丽的大蝴蝶,他想也没想,就追了过去。顺着小路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当小锐如愿以偿地抓到那只大蝴蝶时,他周围已经找不到一个同学了,也听不到一点同学们的谈笑声,甚至连那条森林中的小路也不知去向了。他迷路了。这时,他想起老师说过的话:“在森林中迷路时,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冷静。”想到这,小锐做了几次深呼吸,平静了一下心情,开始为如何走出困境思索起来。不久,他就制定了一套方案:他先是回忆起自己离开队伍的时间,然后仔细观察附近的地形地貌,找到自己跑来时踩出的脚印,接着根据脚印一步步慢慢地走,终于走回到来时的那条小路。沿着路没走多久,就听到了同学们的呼喊声,小锐激动得都要哭了,他对自己说:“我成功了!”
得自救!我想起了安全教育课上老师说过,如果溺水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正确的自救做法是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你的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从而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我照着老师的做法试了一下,结果一下就浮出了水面。这时,一个大哥哥看到了,游到我身边,把救生圈递给了我。
没想到一只小蛇从路旁走过来,要知道我平生最怕的就是蛇了,我顿时被它吓出了一身冷汗,心里想着:这里怎么会有蛇呢?
本来,我想立刻逃走,但我脚一软,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而且那一条蛇也已经走到路中央来了。看样子,我是逃不掉了。喊人来救我?可是这里荒凉无比,一点儿灯光都没有,
怎么可能有人家呢?那蛇有毒吗?它会咬我吗?我可不想死于蛇口啊!
没办法,只能和那条可恶的蛇拼了,我环视四周,这周围连一点儿可以打蛇的工具都没有。突然,我的目光落在了一根粗壮的木棍上。于是,我三步两步的跑到那儿,捡起木棍,把它握在手中。一来做好防备,二来准备随时与蛇战斗。
那条蛇眼看就要过来了,我记得大人们常说:“打蛇要打七寸,因为七寸是蛇的要害。”可我根本不知道七寸在蛇的哪个部位,只好一通乱打。
打了一会儿,那条蛇竟然晕倒在了地上,我赶忙扔掉棍子,立刻头也不回地跑回家去了,生怕蛇会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