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个好地方 9
水乡小镇——东山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的家乡苏州东山镇在美丽的太湖边,这里景色优美、物产丰富,还有很多著名的景点,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暑假的一个早晨,妈妈带我开着车来到了环山公路,环山公路是一条沿着太湖边建设的公路,一路上的绿色树木一眼望不到边,远处的小山丘此起彼伏,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着绿色的光芒。我们一路往前开,两边都是各色各样的农家乐,这些都是当地人自己的房子开的店。路边还有很多在卖太湖水产的渔夫呢。环山公路蜿蜒曲折,太湖的风景越来越美丽,我们都忍不住停下车来欣赏它的美景,早晨的太湖很安静,路上都没什么行人,太湖一眼望不到边,浩瀚的湖面波光粼粼,像一面镜子,太湖风迎面吹来可真凉快。
过了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东山著名的五A级景点:陆巷古村。古村源于南宋,是一座明清厅堂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古村落。它是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的故里,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我们买好门票,还请了一位导游姐姐给我们讲解。一走进古村就是寒谷渡,这是一个古色古香的码头,相传这个是王鳌宰相摆渡用的。往里走都是一条一条的巷子,古村里有六条巷子,巷子的路面都是一块一块大大小小的石头铺成的,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巷子里三座高大的牌楼,气势雄伟,分别是解元、会元、探花,王鳌宰相连中三元,真是太厉害了。我们跟着导游参观了怀德堂、怀古堂、宝俭堂、惠和堂。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惠和堂,它是宰相王鳌的故居,规模非常宏大,占地有5000多平方米。一走进门门楼,轿厅左边是一顶古代的花轿,做工非常精致,右边是一辆王鳌宰相乘坐过的马车,保存的非常完好。穿过院子就是大厅,是接待贵客的地方,大厅里的地砖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破坏了,变得坑坑洼洼,真是太可惜。再往里面是堂楼,东边是老爷的房间,古代的时候 最后一进是后楼,后楼是女子住的地方,夫人住楼下,小姐们住楼上。后面还有一个后花园,后花园里亭台楼阁,假山流水,对面有一个湖光阁,也叫戏台,因为古代的时候戏子身份很低微,达官贵人不想和他们太接近,都是远远的观看。古代的宰相府真是豪华啊。
你有没有被太湖的美景和古村所吸引呢?欢迎大家来东山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