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腰缠万贯。他很久没有坐过公共汽车了,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想体验一下普通百姓的生活。他投了币,找到一个靠窗边的座位坐了下来。他好奇地打量着身边的人,他的前面是个怀孕的妇女,他的身后是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每天挤着公共汽车,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依然很快乐。
他的对面有一个很漂亮的女人,他可以近距离地欣赏。车子到了下一站,上来的人渐渐多了,美女就渐渐被人遮住了。他看不到她,就闭上了眼睛,回味着那女人的曼妙风情。
忽然,有个尖利的声音向他砸来:你就不能给让个座啊?一个大男人一点都不绅士!他睁开眼睛,看到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婴儿,站在他前面。而那个发出尖利声音的女人继续对着发愣的他吼道:瞅什么瞅,说你呢!全车的人都朝他这里望过来,他的脸刷的一下霞光万丈。他赶紧站了起来,把座位让给了那个抱孩子的妇女。在下一站,他狼狈地逃下了车,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出这么大的丑,下车前,他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个牙尖嘴利的丑女孩,恨得直咬牙根。
他的公司要招聘,在面试的时候,他亲自进行把关。他见到了一个面熟的人——是她,那个让他出丑的女孩。不是冤家不聚头,他在心里暗暗得意,终于有报复她的机会了。
女孩也认出了他,神情顿时紧张起来,额头上沁出了汗水。
你把我们每个人的皮鞋都擦一遍,你就可以被录用了。他对她说。她站在那里,犹豫了很久,家里的经济已经全线告急,她太需要这份工作了。尽管自己有高学历,也有能力,但因为长得丑,很多公司都将她拒之门外。现在,机会就摆在她的面前,只要她放下自尊,为他们擦一次皮鞋。可是,她又怎么可以用自己的尊严去交换啊?
他在心里断定这个倔强的女孩是不会屈尊的,继续挑衅一般地催促着她,没想到她竟然同意了。她拿来鞋刷子,蹲下来,开始替这些考官们擦鞋。他得意地想,你不是厉害吗?怎么没动静了。轮到他了,他还故意翘起二郎腿。
忽然,他觉得自己有些过分了,女孩在车上虽然伤害了他,但本质上却是为了做好事,有点侠义风范呢。他向下属要来她的档案,她的笔试成绩第一,遥遥领先于后面的人。从各方面来看,女孩都是出色的。再说,自己也总不能在众人面前食言吧。
于是,在她给几个考官擦完鞋子后,他当众宣布,她被录用了。
她并没有显得过于兴奋,只是微微地向众考官们道了声谢谢。然后一字一顿地对他说:“算上您,我一共擦了5双鞋子,每双2元钱,请您付给我10元钱。然后,我才可以来上班。
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女孩会这样说,但他的宣布决定无法再更改。他只好很不情愿地给了她10元钱。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女孩拿着10元钱,走到公司门口一个捡垃圾的老人身边,把10元钱送给了老人。
有一些灵魂注定是高贵的,不管命运将它拿捏得如何卑微。就像这个女孩,虽然她的尊严受到了伤害,但她却给它找到了一个高贵的出口。
从此,他对这个丑女孩刮目相看。事实上,女孩在日后的工作中,确实表现得非常出色,业绩出众,替他完成了很多貌似无法完成的任务。
有一天,他忍不住问她:当初我那样难为你,你的心里有没有怨念?
女孩却答非所问:我弯下腰,只为了换一个可以昂起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