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在知识化、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每一个有为的公民都会面临这样的人生问题,我们到底应该遵循什么样的价值观?应该确立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应该如何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去年中央提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为我们在这个浮躁、虚荣、急功近利的社会中寻得精神支柱。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疑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这样解释,所谓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我认为,通俗的理解正能量就是“正气”,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实践上就是疑聚
“正能量” ,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作为学生来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关键是要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爱国——就是要把伟大的爱国精神落实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奋读书、勤奋工作上;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父母、亲人、老师、同学上;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学校,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上。敬业——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勤奋读书,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诚信——就是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友善——就是要尊敬师长,听从教育,服从管理,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我想你身上就疑聚了“正能量”。在我们学校,我们同学身边其实是疑聚了大量的“正能量”的:我们的市级、学校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班级、环保小卫士、勤奋学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同学等等这些,就是我们学校的正能量,这些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我们要在我们的学校大量疑聚这些正能量、传递这些正能量,我们的学校才会充满正能量。
一个国家只有疑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个社会层只有疑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学校只有疑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人只有疑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积极、乐观、向上。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