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家人的作文1200字 3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父亲和伯父的关系不好。父亲和伯父说话时,伯父总是狠声恶气,没有一点笑容,而父亲并不介意,依然和他小心地说着话。
长大了些,我才明白,为什么奶奶总在我家,为什么伯父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好。父亲刚结婚,伯父就吵着要分家,他一个人作主,让奶奶和我父母一起生活,住两间破旧的厢屋,而他们夫妻俩住在三间大瓦房里。父亲和伯父理论,说我们没什么,可奶奶年纪太大了,厢屋冷,又潮湿,奶奶会受不了的。伯父全然不顾这些,他说长兄为父,一切由他作主。后来奶奶告诉我,父亲甚至跪下来求他,他也不肯。父亲不太会讲话,只会说我们是一家人,何必呢?父亲的下跪最终还是没能说服铁石心肠的伯父。奶奶对我说这些话时,不时地用手擦着眼泪。奶奶也是那种性格要强的人,拉起跪着的父亲,从此就住进了那两间阴暗潮湿的厢屋。
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父亲找了一块宅地,盖了三间大瓦房,一家人搬了过去,在伯父那儿的厢屋便空了。我们一家人搬出去之后,伯父对我们家的态度似乎好了一点,父亲也高兴了,毕竟兄弟俩的关系缓和了。奶奶说,他没安好心。奶奶的话不幸被言中了。伯父对父亲好,是他看中了厢屋的地皮,要父亲让给他。父亲很老实,说以后你只要对奶奶好,我就给你。伯父买了些营养补品给奶奶便得到了那两间厢屋,这之后,伯父对父亲的承诺便不了了之。因为不愁吃不愁穿的,奶奶的身体也好,伯父来不来看奶奶,父亲也无所谓。父亲还是老样子,有大事总和伯父商量,听听他的意见。家里来了客人,也请伯父喝酒吃饭。有几次奶奶不让请伯父,父亲说兄弟俩一家人嘛,吃个饭还是应该的。有一次我问父亲:“爸,伯父请你吃过几次饭?”父亲便骂我:“小孩子家,你懂得什么。”
每每和父亲谈及此事,父亲总要喃喃自语,说一家人怎么会弄成这样。末了父亲总对我们说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让它去吧。他还是老样子,对伯父尊敬有加。
去年伯父生病住进了医院,父亲去看他,还买了不少东西,临走时给了伯父几百元钱叫他好好养病。后来伯父的病一天天恶化,送到省城医院里治病,每天费用很大,家里已一贫如洗。父亲知道后和母亲商量能否给伯父几千块钱。我对父亲说,伯父以前是怎么对我们家的,怎么对死去的奶奶的,难道都忘了吗?父亲没吭声,低头抽他的烟。再看父亲时,父亲已经流泪了,我知道父亲真的是顾及兄弟感情的。
母亲最终还是把几千块钱给了父亲。父亲去医院时我也去了。伯父躺在病床上很憔悴。父亲把钱递到伯母手上,叫伯母好好照顾伯父,给他治病,没钱了就说一声。伯父看到这一切,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父亲叫伯父不要哭不要说话,当心身体,我们是一家人,见什么外呢?伯父走的时候,我们都在,那一刻是伯父最清醒的,他很内疚,说对不住我父亲,对不住我奶奶,叫父亲原谅他的自私和刻薄。最后他说他可以放心地走了,有父亲在,会照应他们一家的。父亲哭了,哭得很伤心。父亲帮伯母料理了伯父的后事后,我们家和伯母家的关系也和睦了。
“我们是一家人”,这是父亲常说的一句话,质朴而且平常。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是多么的珍贵;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从父亲的身上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