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作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新的学期在金秋九月悄然拉开帷幕。怀着满心的期待,我观看了2024年的《开学第一课》,这一堂课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节目伊始,从殷墟甲骨窖穴到青海雪豹栖息地,从伶仃洋上跨海大桥到嫦娥六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画面依次展现在眼前,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和日新月异的进步让我心潮澎湃。那古老的甲骨文,仿佛穿越时空的使者,诉说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而雪豹在广袤的自然栖息地中自由驰骋,又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伶仃洋上的跨海大桥如巨龙腾飞,连接着祖国的大地,彰显着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工程壮举;嫦娥六号在月球背面的探索,则代表着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勇敢挑战和不懈追求。
文字学专家的讲述,让我对汉字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每一个汉字都仿佛是一颗璀璨的星辰,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从古老的甲骨文到现代的简体字,汉字的演变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正如古人云:“文以载道。”汉字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应当珍视汉字,传承汉字文化,让汉字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烂的光彩。
历史学专家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从古代的辉煌文明到近代的屈辱历史,再到如今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而不衰,饱受磨难而更强。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总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他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以史为鉴,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野生动物救护者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同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物多样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人类的活动,野生动物的生存面临着严重的威胁。我们应当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创造一个美丽、和谐的地球家园。
奥运赛场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让我深受鼓舞。他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了国家的荣誉而奋力拼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他们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当学习体育健儿们的拼搏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卓越。
空降兵军模范、军用运输机机长的事迹让我对军人的敬意油然而生。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和勇敢,守护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当感恩军人的付出,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人工智能专家和航天科技专家的介绍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航天科技的进步则让人类的探索之路更加广阔。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可爱的中国”,这是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深情赞歌。如今,我们的祖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她的美丽、她的进步、她的强大,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可爱、更加美好的中国!
观《开学第一课》,犹如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这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肩负着伟大的使命。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篇章!